母親


十一年前,父親離世後,母親獨自生活了幾年,
後來有血壓高和糖尿病,便由外藉女照顧。
早陣子,母親身體出現狀況,碰巧外藉女傭
放大假回鄉。
從未試過和母親,只是兩人的模式下,一同生活過。
那七日六夜,每分每秒都形影不離,
才發現堅強的母親,背後那軟弱的一面。
每晚要開著收音機,才可入睡,她害怕寂靜的夜晚。



母親最愛說:想見仔女是不需他門回家的,
老人家可移船就磡,不要擺老人家架子。
就算他的另一半不識人情世故,
亦要盡量向她親愛示好。
我最愛問母親,兒女中你最愛是誰?
母親永遠答案是,五隻手指有長有短,
你孝順時就是長手指,若你不乖巧時
就是短手指喇!




母親廚藝非常了得,最拿手是梅子鴨、
冬菇扒鴨翼、糖醋排骨還有足料老火湯,
但有了外藉女之後,她再也不肯入廚了。
趁著和母親同住這七天,本想盡量煮些我認
為自己的拿手菜給母親品嚐。
不過母親只愛蒸魚和滾水煮菜,吃得很清淡。
和母親到街巿魚檔,買了尾很貴的石班魚,
母親對著我說:咪浪費這麼新鮮的魚呀!
嚇得我!好彩的是,我所蒸的魚,合格了
母親笑著講,火候剛好,還挺好味呢!



幾年前,和母親到日本北海道旅行,
那時她行路還蹦跳。
當時並取笑我行路慢慢的似老人家。
但今次想和她行上山做晨運,她也說沒氣力。
只想到公園走走。
母親以前每天的下午,會和朋友們打下麻鵲,
現在也不玩,她話眼又矇耳又聾,
手腳又不聽話,所以不玩了。
現在的下午,開著電視機,她就躺在梳化上,
不肯到床上睡。
她的理由是,要到晚上,才需要到床上睡覺。
陪著躺在梳化上的母親,每天我都講一個自己
創作的故事給她聽,我每講一小段,就要她猜想
故事的發展。
後來,母親高興地說,囡,你可去電視臺做編劇。
引得我哈哈大笑!
講完故事,母親照舊開著電視機,躺在梳化上。
看著在梳化上打盹的母親,忽然覺得她真的老了。




真的,年老是條不歸路,母親的身體只會越來
越衰老,這是無人能改變的自然定律。



我只希望,母親能身體健康,無病
無痛,無憂無慮的過日子!


這些相片,是和母親在北區公園
散步時拍下的,公園環境超美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