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ide 石楠花 (致自由)


這款雞尾酒,美麗的顏色猶如漫山遍野的石楠花,味道甜酸,深受年輕女性歡迎。


我卒之來到德國下薩克森州北部的一座城市,(Lüneburg)呂訥堡。

抵達時已是晚上,在旅館吃過簡單晚飯,便早早上床休息,但在床上,輾轉反側,難以入睡。

想起三年前所發生,還像歴歷在目.那時讀大二的我,嚮應同學會罷課,並做義務工作,
同學們全聚集在公民廣場,向政府抗議,爭取民主和自由。

廣場上,滿是對未來有著期望的學生,有些還是初中生,稚嫩的面孔,羞澀的表情,但眼神
是堅定不移的。

我負責廣場物資分配,一起工作的還有幾名高中學生。
其中一位女生,特別跳脫活潑。

她自我介紹時笑著講,我的英文名字叫 Elmo,我有三低,聲音低、智商低、速度低,所以花名是"懵底"但通常同學們會專稱我,叫聲"亞蒙"。


我對她印像特別深刻,因為她有雙會笑的眼睛。

大家和平安靜地聽學者講解,由法國歷史的六月革命到現代的六月,一樣是由學生開始發動,從中分析,為何學生是社會上最富革命性的一群,原因很簡單=末來是他們的。
因為這原因,他們希望要求改變。
過去的世界與他們無關,未來世界才是他們的。
年紀越長,就越沒有未來,一個老者沒有多少末來,只擁有歷史般的過去。
而年青學生們,叛逆的新生代,人生才剛開始,他們希望從革新來改寫未來!
獨裁者或一黨專政,所產生的不公義,不民主,不自由,及當權者所作出欺壓人民,暴力對待都是令人民起來革命的原因。
我看見她在默默流淚,我將一包紙巾遞給她。
她低聲在我耳邊講,想起前輩學生們,那年的六月民主運動,但最後的結果是,慘遭當權者使用軍隊坦克車所殺害的悲慘往事

跟著幾天所發生的事情,令我們非常忿怒、傷心和難過,當權者不單不回應訴求,還要執法人員暴力驅趕我們學生離開廣場,粗暴的將女生在地上拖行,警棍無情的亂打。

我們沒有退縮,堅持要留在廣場,他們竟然使用到胡椒噴霧亂噴,狂發無數催淚彈!
當中經歷的過程,是非常令人難受的,經過胡椒噴霧和催淚彈的暴力洗禮,反而令我們視野更清晰,內心更加堅定的,誓要留守在廣場。

經過一星期的抗爭,毫無進展,我看見身心疲累的她,躲在帳篷後哭泣!


她流著淚的問我,為甚麼當權者要誣衊我們是受人唆擺,完全漠視我們的訴求!
請他撫心自問,若是他能將民怨理好,市民能安居樂業,社會是公平、公正、有民主和自由!
誰人愛露宿街頭,餐風飲露!
我也愛窩在軟軟被窩內玩平板電腦!
還有其他的市民,他們有道理去不支持,但懇請他們不要不停的批評和謾罵。
幸好還有市民是明白瞭解,我們想爭取的是甚麽,身體力行的全力支持!
其他同學們都在這困難的時候沉默的忍受,而我只懂哭訴,原諒我的軟弱!

我將袋中的一棵朱古力出奇蛋交到她手中。

她破涕為笑,並道,小學時期,最愛的零食,是出奇蛋=新奇、刺激、好玩!

為了你這粒蛋,我要積極起來,令大家歡笑!

她走到廣場中心,找來個大木箱,她企在木箱上,身上披了條大白色的檯布,並做出自由神像的動作,原本神像右手高舉著象徵自由的火炬,左手捧著本刻有《獨立宣言》的書。
她調皮的將高舉的右手,握著枝"手機自拍神器伸縮棒",左手就棒著個平板電腦,上面顯示著"民主和自由”她還唸唸有詞:-

« La  liberté consiste à pouvoir faire tout ce qui ne nuit pas à autrui »

大家都笑倒,有人大聲問,亞蒙,你是在講法文嗎?
但是講到似是"痴利根"喱喱囉囉,哈哈哈!

她大聲並正經地清楚的講,「一七八九年的法國人權宣言對自由定下這原則:「自由就是指有權從事一切無害於他人的行為。」

我望著剛剛還在哭泣的她,轉個臉呢!
又可逗人嘻哈歡笑,她真的堅強。

往後的幾天,有組織的社團人士,不停地騷擾,最常用是粗言穢語侮辱我們,及破壞所有設備和搬走我們的物資,有些激進的反對人士更動手腳追打我們學生。
我們學生的團結力量,就是歌聲,一同合唱"生日快樂"來回應!
亞蒙更毫不畏懼,有人來挑釁時,她一定企在最前線,她開玩笑講,誰人敢埋我身,他就一定會後悔,因為我是空手道黑帶二段


第十五天了,眾人已疲累不堪,但廣場內外氣氛都非常緊張,執法人員已在外圍全副武裝準備,隨時進行清場行動,每人都繃緊著臉,靜靜的坐在地上。


過了午夜,眾人圍了一個小圈子坐在地上,有人拿著一小蛋糕,上面有一枝點着了火的小洋燭。

原來是亞蒙的十八歲生日,大家嘻笑的講,今次要真心祝福的唱生日歌,並叫亞蒙許下生日願望。
這時有人大叫,要她講講許了甚麼願望!

亞蒙慢條斯理的走到圈子的中央。


站著說:有人話過生日許的願望,說了出來就不會靈驗。
哈哈....不過我是百無禁忌的......生活幸福的我,雙親對我的管教是民主、自由的,每樣事情,也讓我自己選擇和決定。
每年都會和我到世界各地旅行,所以日本的富良野,法國的普羅旺斯也曾去過,那兩個地方的薰衣草田,都是人工裁種,一排排的整齊排列,到盛花時期,便會遭人全部收割,製造成許多不同種類的產品。
薰衣草是美麗的,但這不是我所喜愛的模式,太人工化和太商業化。

哈哈,長篇大論的講解,就是想講清楚我的生日願望理由,
我的生日願望是....三年後,二十一歲時,能單獨和他一起到德國的草原(Lüneburg Heide) 呂訥堡石楠,那地方是個原生自然保護區,那裡的石楠花,花期盛開時,漫山野的花海,鋪天蓋地的浪漫紫色,風將種子吹到那裡,石楠花就開到那裡,無拘無束,自由自在,那是我所嚮往的自由!

即刻有人問道,原來亞蒙有個他了,真令我失望!

亞蒙從掛在背囊外,取下了一只毛公仔吊飾,並向我們展示,哈哈!就是他,芝麻街的大口仔,他是我的至愛!


就在我們嘻哈大笑的一刻,連環槍聲響起,站立在中央的亞蒙,中槍倒下,那刻眾人亂作一團!
救護人員即時將她抬走,而我已被連環的槍聲,驚嚇到不知所措。

我只知道染有亞蒙鮮血的大口仔跌落在我手中。

畢業後,忙於為前途打拼,但心中的傷痛,從未能忘記,過去的三年,一直牽掛著,努力儲錢和安排假期,希望能在亞蒙二十一歲生日當天,到達呂訥堡石楠草原,完成她的遺願!

翌日一早,匆忙地喝了口咖啡,便出發去(Lüneburg Heide) 呂訥堡石楠草原,在當地小鎮租了架自行車,便開始出發,那保護區內只有行人,單車或馬車行走。

小山坡上,望到綿延起伏的花海,還有可愛的小樹點綴,像透了童話故事中的仙境。
我將亞蒙大口仔,擺放在山坡最高的那張長椅上,希望在天上的亞蒙,能和大口仔一起看見自由狂野地開滿了大地的石楠花,感受到大自然吹來的風,是帶著陣陣的花香。

望著這天然美麗的景色,我心中嚮起的是"獅子與我"的主題曲... "Born free"
首三句歌詞是:-
Born free, as free as the wind blows,
As free as grass grows,
born free to follow your heart.........

P.S. ( 亞蒙=大口仔 ) 因為兩人名字都是Elmo

Heide 石楠花雞尾酒
材料:威士忌30ml 黑加倫子力喬酒20ml  石榴糖醬10ml 西柚汁10ml 檸檬汁少許
將所有材料放入調酒器,搖勻後注入雞尾酒杯,用甜櫻桃和野花裝飾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Celing@wine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 

「本故事純屬虛構」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